IMG_1109

Mike老看我在花圃前呆想

怎麼,妳禪修靜想啊!

明天春,我要把瑪格麗特往前移,白色擺在砂岩牆邊,一點都不顯色,小桔梗要往前挪,哪知道它長這麼矮。讓絕望的畫家小紅點花移到邊邊,佔這裡擋住了後面的矮種大理花了....

畫家絕望的小紅點是花的俗名,因為細節小到看不見,更不用說用畫的了

Mike邊丟下一句:Sweat Heart,你高興就好

IMG_0040

意思是說,他老兄沒這耐心聽我喃喃自語,他在建立花園的角色扮演是:這叢花你剷起來,這草地幫我挖掉,諸如此類的勞力行苦役

而花園還真少不了這樣幹粗活的工

尤其是我這樣的新手,翻來動去的工真是一點都少不了

IMG_0972

不是我這人三心兩意,而是新手如我,建立一個花園,那真是一個漫長的學習和時間過程

每每逛到人家千紅萬紫,繽紛燦爛的花園,我總羨慕地問:

這花園擬經營幾年了?

IMG_0359

十年....少說,讓耐心少了一點的我,心裡“蛤”了一下,但不管怎樣這也代表未來是有希望的

而剛開始看到鄰友克莉絲丁的花園筆記,我可真暗暗佩服

IMG_0397

我心想這樣細小密密麻麻的書寫,大概永遠也不會發生在我這樣粗心大意的人頭上

筆記上分門別類大約如此,

花名,顏色,高度,何時開花,花期,長年生或一年生植物,何時大剪,何時小裁?病蟲害,花開後“剪”或不“剪”.....

IMG_0077

Oh,My God ! 我真想跟大學期末考一樣,把她的筆記給copy起來如法炮製就好了

“不是我不借你筆記,是每家花園都不一樣啊。“

那時我只想人家小氣,同一區域不就大同小異,借我copy一下有什麼關係啊

IMG_1068

如今第三個春季到來,我終於明白, 原來每家的水分多寡,陽光,土壤,還真是不能照本宣科呢

 

光是這些條件,就足以讓同一株植物,他家長的高大茂盛,我家卻渺小瘦弱

依照送過了我好幾株花的愛蒂思的說法是:

植物就是“它喜歡,或不喜歡”,沒什麼道理..

IMG_0977

當時覺得她說話如神,好神秘!

慢慢地,開始查閱辜狗百科全書之後,我才明白,也不全是這麼一回事

IMG_0072

陽光是第一因素,豔陽,半陰半陽,陰暗,這三樣你搞錯了,它們可就真的“高興”不起來

土壤,水份,我也慢慢地學來,該多加養分肥料的,這省不得,要多水的,你不給它,他就垂頭散氣給你看臉色

IMG_1199

花名,高矮,顏色,花期,對我來說,更是一大學問。

IMG_1198

光花名我可真是煞費苦心,為此,春夏清晨,我不只賞花,還順便呼喚她們的名字,年紀大了,這是唯一可以記住的方法啊

高矮也絕不是像辜狗上查出來的那麼斬釘截鐵,更何況網上的“釘,鐵”是30公分到60公分,70公分到一米二,這是因為前面所說的家家有本難“記”的筆記了

而也是Mike可以發揮賣力長才的地方

IMG_1401

然後是顏色和花期....花圃就是一個調色盤,畫家說:沒有不美的顏色,重點是你怎麼搭色

而在花園裡,不只顏色搭得好,還要時間搭的天衣無縫,否則鬱金香是五月開,熏衣草是六七月開,明明你想像著粉紅配紫色很高貴,偏偏就硬生生地錯開來了

然後就是一年生與長年生。

IMG_1397

當搬到法國鄉下第一年的春天,園子裡的不同角落,依時序先後從腐敗的枯葉中冒出花多來...

怎麼我家的園子裡家花像野花般的開...真是讓人驚艷

IMG_1070

如是,我才學會,原來這些冬季全死了一遍地植栽,就是所謂的長年生

隨著認識而”不知足“...

我對克莉絲丁的植花道理點頭如搗蒜:

IMG_1506

我只種夏天才開花的,最好是花期從六月到九月的

因為這個時節你才會有溫煦的暖陽讓你坐在美麗的花圃旁賞花間與友人相聚啊

簡直太有道理了!

於是我開始叫Mike把那些冬花全靠邊站,好把花圃主角位置留給那些”花色美,顯眼,花期長"的好花們

IMG_1502

然後,我又不滿足了....

畢竟,天底下哪有全佔便宜的事

IMG_1503

這些長年生的花的好處是每年成倍數擴張,經年累月花從單株成叢花的氣候,很有繁花盛景的潛能

但要花開要撐上一整個春夏秋季,拿還真是要年生的花才能給你這個美好的“承諾”

長年生花,能開個兩個月,你就要偷笑了

IMG_1504

其他的月份他們就是甘做綠葉襯的角色

這麼說來,綜合三年的理論與實際,就是要以長年生為主,一年生為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