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I7dohp4LVE.r8AF5qIA

來了巴黎,很多人都想空出個一天出走一下,感受首都之外的法國。
如是,玫瑰之城普萬斯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人類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城,而且,它距離巴黎只有一百公里做又,從巴黎到此一日遊足足可行。

_WM6uMCabXocvf9k8LyyTQ
  這個知名度沒那麼響亮的小城,為什麼就登上“世界級人類文化遺產“的大雅之堂呢?

I4xPFBnaW8a5RFK7QqNJVg

光是看它中世紀(11,12,13世紀)遺留下來延綿數公里的圍城牆,就十分壯觀,而且它還是原汁原味,從作家雨果百多年前來此一遊的描述裡,幾乎沒有太大改變,算是為法國北部沒有經過大事粉飾重建的卡卡頌(Carcassonne)。

c_t9Zy_pnnQWx0nLVtmk_Q

TdjQvEXVhiWkqi8EA6KpWA

WwJPuP3L6PP0V_Agg7Gtfg  

普萬斯位居南北歐洲的十字路口上,當時權勢壯大,很有生意頭腦的本地(香檳領地)伯爵,於是積極發展這裡的重要性,而且為了商人旅途沒有後顧之憂,還首創了商展 衛兵,以維護商展的安全聲名,此地就成了中世紀歐洲四大南來北往的貨物交流的貿易城,每年都固定舉辦商業展售會,算是歷史最早的定期國際商展了。

zC7T1.ZWGhg9IeIrXMxrRw
當時重要的商品,像是佛蘭德(現今的荷蘭,比利時)的布料,德國北邊的毛皮,西班牙得皮製品,義大利的香料,染料就在此貨暢其流。 

 BfutglMQj11gwooIo58hYQ

舊城中附近還看得到不少當時所建的木樁結構建築

NKZaFxIuuJYR3rrkbz.fLw
城中心還有一個中世紀至今的八角井,井旁邊就是當時商會的張貼布告欄的地方,算是當時的城中心,附近還看得到當時所建的木樁結構的建築。

6V_e3nOEAvA6yy..3Bqbzw

OQ3bomv_SqmYbJHVwM.T6Q

普萬斯主要分成高城跟低城,高城就是中世紀時代的主城,有除了前述的城牆之外,還有四個中世紀期間所見的不同時期的歌德教堂,另外還有令人矚目的是一個八角形塔樓的防衛城堡 –凱薩城堡(Tour de César )

 43dvvfzdGuT7UShqjgGsaA

另一個有趣而非參觀不可的地方是,長達四,五公里的地下儲藏街道,這是經過幾個世紀陸續挖掘而形成的,想當初既是國際商品貿易會,自然有儲藏倉庫的需求,這就是神祕的地底隧道的功能了。
 ZZeqAvxLIZAWEDl76X5Eg


不過參觀隧道務必跟著固定團出入,聽說,過去曾經有學校帶小朋友來參觀,結果出去了卻少了一個,整個整整花了四天才把他從地底隧道給找了回來,四天實在有點誇張,不過可見這個隧道如迷宮,跟團要好好跟啊!

x3dHCadK4mCXEmQrIidS5g

至於為什麼這個中世紀的商展城又叫做玫瑰之城呢?

OWdiSHID9yJfe3X4KgiMLg
傳說中,十字軍東征1240香檳領地伯爵從東方帶回玫瑰花回西方,並且種在本地的修道院裡 ,當時紅色玫瑰是很珍貴罕有的,主要用在宗教儀式,藥用,香水等等,而這種單瓣的紅玫瑰成了普萬斯的象徵,所有來訪的國王等以及重要使者(法國國王,拿破崙等等),香檳伯爵都贈與 這些人乾燥的玫瑰花紀念,現在城裡春末到夏季城也儼然成了一個美麗的玫瑰花城

2Arct10Iv_n2aj6qzc3V0g

這就是傳說中的普萬斯玫瑰,是單瓣的古種玫瑰

 

zITIpNND1Xz2DTQtoH4p0Q

b7PKEg6blQUMfOcKTzx2EA
另外普萬斯從古早舊是主要羊毛集散地,到現在城外圍河岸邊,還看得到沿河的低矮工坊,就是當時利用河水洗滌羊毛油紙,羊毛後處理的地方,不過如今這種手工作業早已走入歷史,走在潺潺溪流岸邊,低矮房舍花木扶疏,反而覺得綠意闇然,很是悠閒。

XBTtolm0x9SSmG8AMtkYdQ

除了平日參觀之外,從六月起普萬斯就安排了許多節目。

 3FqSKgiZB1PlgBygZWh.Kg

 ZOyVboZ.gUbv0QI06bVLJw

每年的六月底是為期兩天的節慶日子,一整天排滿了,中世紀的音樂會,雜耍,古裝遊城,等各種節目
同時在十一月之前,每週的週六,日也有”騎士傳奇”的節目;
主要是呈現中世紀騎士的騎術,鬥勇以及愛情佳話。
週六 : 14h, 16h, 18h

週日 : 11h30, 14h, 16h30
費用 : 大人 : 11€, 小孩 (5-12 ans) : 7.50s des rempa 
從巴黎到普萬斯的交通:可在巴黎東站(Gard d'Est)直接搭乘Provins  transilien  抵達Provins,費用是11.05 euro (one way)  , 須時一個半小時。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