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cupQRnZJMfj6TfUZ3Fz8Q
周日天氣晴朗,我們決定開車到離我們家近300 公里的梅撕城(Metz),參觀我們想去很久的龐畢度中心分館

車子開經過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讀過文章標題上看過:
“日本建築師給法國博物館扣上的一頂「中國帽」“了


梅斯(Metz )位置遠離一般人觀念中的藝術重鎮巴黎,反而是距離德國、比利時、盧森堡較近,當初選在這裡,就是因為把這裡當作法國藝術家們與歐洲其他地域藝術交流很重要 的區域節點。

T1gBSvn9jdJG8_W8tLHkhw

設計案最後選定由日本版茂,法國 Jean de Gastine倫敦 Gumuchdjian 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設計的設計案。

t6PN_4SKOOKezoGOdsPhug

阪茂的設計靈感來自中國斗笠竹編結構,他覺得斗笠很像一幢建築物的屋頂。

Inp.fz0SfvIbbDkodpn.IA
這座遠看目標顯著的建築,外形是一個六邊形,屋頂用白色纖維玻璃薄膜,施以 鐵氟龍 塗層,彎曲的屋頂用複雜的六邊形網狀結構支撐,木樑以膠合板製作,網狀結構支撐具有極高的彈性,才使得屋頂面積可以極大化。
屋頂覆蓋下則是三個巨大的長方形展示廊廳

白天時,飛檐屋頂看起來是光潔的白色,但夜間在室內亮燈後,結構的影子便投射在白色屋頂上,凸顯其窩峰式木結構的特色,室外、室內,白天、晚上不同時間不同地點截然不同的視覺感受。

經過四年的工程,終於在2010年五月12日開幕,成了喜歡現代藝術和建築的新的朝聖點

kC_jHqIMhioX2f0O4G3LvA
看外型,在壯擴中有它的輕巧,一進入博物館內,就被他寬敞,明亮,開放的空間給深深吸引

2XnG4bvR7OVbsve7qzyivQ
從館裡的空曠的展覽空間,看出Mtez 式美麗老建築,Metz市的大教堂的彩色玻璃被稱為“上帝的燈籠“也是遠近馳名

8OUI2hVgbp1kY2njZNbjzA 

這裡的展出,主要以現代藝術跟當代藝術為主,但是採取主題式特展,以及藝術文化的現場活動為主

我們這次去的主題是1917,是一次大戰時代背景,以及當時代文化,社會,藝術界的種種面貌

lKc7t_0D.6_pZ59EpVp5XQ
我一直非常喜歡法國博物館的氣氛,因為真的不只是觀看藝術品所在,主要是一種與民眾互動的關係,總有很多生活感和刺激創意的地方。

rWuDkUUGWyQIpDK84yB8dA

像這個三樓的當代傢具的展示,這裡諾大的沙發墊(有點像榻榻米),小朋友就脫下鞋在上面又跑又跳又翻滾,旁邊的許多設計師的圈椅,我們就一一的去試坐。

5u90BIsjA3bXaWbCL5vKKg
這是管裡一幅畢卡索的畫作,據說是他最大幅的創作

Z7DeJigjoueQLUYnPRkA6A
逛累了,我們坐外面的咖啡坐休息,旁邊竟也擺了幾張沙灘是躺椅

gEQqstmljerJhvdh.7oZww
我的熱巧克力牛奶也十分別緻,並不是直接加上可可粉,而是給了一隻方形的巧克力

z45kv5jwo1GBUPPilCDLSg
讓你自己慢慢攪動融化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