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awlntlIrr1i6k3IjtMkuw

表演廳是觀看還是被觀看的藝術呢?
答案應該是兩著都是吧!
而巴黎歌劇院(Opera Garnier )可說是兩種的極致。

CThu.fnSQqLMr3jH7eLmdw     d7uNq_s42YONrznmu5hFUQ

巴黎歌劇院的興建是拿破崙三世“巴黎大改造計畫“裡的一環,剛剛好1858年,這個拿破崙的親侄子差點被暗殺,他於是決定把原來都是藏在街角暗巷的劇院,搬建出,並建設出巴黎知名的歌劇院大道(Avenue de l’Opéra),從他的邸宮直抵歌劇院大門

iYDxN588tAXJqkjczbKKhQ

有人可能會注意到,這麼一條又直又寬敞又壯觀的大道,為什麼會少了林蔭?沒錯,這同樣也是避免林蔭間暗藏被暗殺的危險。

歌劇院正式名稱是嘎尼耶歌劇院(Opera Garnier),查爾斯葛尼耶 (Charles Garnier)(西元1825-1898年)是在171位建築師中出線,當選為歌劇院的建築師,以他為名,可想見他的榮耀跟重要性。

OBMwAW4Cwj1VE7cFS3Jbjg

Qi8BUyLLJ20iBTZY5lbCYA

從穿堂的鑿井就可以一窺它華麗到不行的特色

1875年正式開放,巴黎歌劇院被稱為全世界歌劇院之最大,面積11,000平方米,2,156個座位,龐大的舞台可以容納多達450位藝術家舞台

除此之外,巴黎歌劇院最讓人屏息的不外乎另一個場外的大舞台:三個樓層的前廳交際空間。

Pt.V66TfMVYNzbpW2gKVog

這個舞台呈現大迴旋的華麗大理石台階,以及無數華麗突出前廳的的小樓台,至今,妳還可以想見十九世紀末在舞劇休息場間,人們衣香鬢影,珠環玉翠周旋於其間,充分展現觀看與被觀看的浮華世界。

qlxIoemr4DSOADu2e6yetA

嘎尼耶深諳,人們來到歌劇院,不僅僅只是看表演,自己更希望是舞台中耀眼的明星,為了襯托這些上流社會的觀眾,他採用了來自不同國家各色繽紛的大理石橫樑、雕琢大量希臘神話雕像像的廊柱,造型優美的青銅雕像 、懸掛華麗的水晶吊燈、 渡金邊將將風格華麗繁複的穹頂,精緻的天花板壁畫,這樣的富麗堂皇恐怕只有凡爾賽宮可以比擬。

嘎尼耶的設計風格不同於早先時的洛可可風或當時正流行的新古典風,他融合了古希臘、羅馬和巴洛克的建築精華,這樣的不與時同,自然也遭到不少當時代的杯葛,其中以力挺她自己朋友的皇后最難招架。

PWGJOSMphUCtniHxlykdEg

入口的穿堂地板鋪設了華麗的馬賽克。

皇后曾很不客氣的問他:「你設計的這是什麼東西?不是古典風格,也不是路易十六的建築樣式
嘎尼耶則很大膽篤定的回 答:「這是拿破崙三世的風格!」,這樣就把皇后的嘴給堵住了。

這座歌劇院後來還真成了第二共和時代的代表建築,這種折衷了古典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樣式後來常被稱作第二帝國(second empire)或拿破 崙三世建築風格,

t4Mmsm5rExRHaqATuBSkMw
最喜歡跟小朋友一起聽講解了,講解內涵十分豐富,真的不是只是騙騙小孩的,可見法國對文化教育的重視

當然整個建造過程也不是都那麼順利的啦,例如1861 年夏天,歌劇院開始著手興建,竟然地基下挖到羅馬時代的採石場,造成地下水滲入整個基地,淹水成一片湖泊,Gaston Leroux 著名的「歌劇魅影」裡勞爾子爵在地下室發現的湖泊和洞窟,靈感就是從這裡來

vC4uE5lp.kVKD_IUDcAP.g

接下來又是普法戰爭開戰,讓歌劇院的興建擱置了些時。
等到歌劇院正式開幕時,拿破崙三世早已駕崩,因為改朝換代,據說反拿破崙三世的新政權,還要加尼自己門票入場。

然後就是在1896年,在歌劇《忒提斯與培雷》的第一幕正要結束的時候,懸掛在觀眾席上方的水晶燈因為短路走火掉下,一名中年婦女不幸死亡,這件事後被來被改編,成為《歌聲魅影》中的著名場面。

vgL1_PGO9Cw2Uphn4oHHcA

劇院前廳的廊柱間,陳列著著名作曲家的半身銅像,如莫扎特和貝多芬。後廳的交際廳中則雕飾著當時知名據作家,知名演員的雕像

ucTqyoMBPZKG0Wj_4WUNIA

DjZy9i4xCvBaNY6NG0IGSQ
巴黎歌劇院的參觀內容十分豐富,院內還展示了十九世紀知名演出的劇場模型

u8xEIjJ0axgTYyBFxemH8A

以及當時知名演員的肖像

Vm4ifyohuI.vLZW87QWTZA

建議你時間夠充裕的話,選齣芭蕾舞劇實地體驗在這裡頭看表演的感覺
中場休息時,則一定要走出表演廳內去去挑高大廳看人

zmGa0SrofJJbGbEwQl9kLg

雍容華貴的紅絲絨布座椅,分别安置在五層樓高的觀眾席上, 讓巴黎歌劇院的整體,呈現出歐洲宮殿般的豪華氣派,既古典又優雅。

tXMExQNYN87QUEAxOdLr8g
還開一個小窗,可以窺探包廂的樣子,讓人十分好奇

 

這裡的節目主要是芭蕾舞蹈和小樂團的音樂會,偶而也會有小型歌劇的演出,大型歌劇主要是在巴士底歌劇院(Opera Bastille)為主要的演出地點

vUQN5jPorPOCL.Wa51I9uA

如果你沒有機會觀看節目演出,也可單獨買參觀票,費用是9 eu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