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lery passage4

Denis 把車子停在巴黎羅浮宮民宿附近的巷弄內.

“ㄍㄨㄚ(法文的”蛤“相同意)!?妳怎麼可以不知道妳家鄰居的Palais Royal(皇家皇宮)?我來帶妳認識一下。“

三年前是朋友 幫我送來剛為民宿買的一箱箱小家電來的,雖然,在巴黎住過一年多,離開法國後也往返無數次巴黎,我竟然把Palais Royal跟羅浮宮全搞混在一起了。

u.0gw0eHUpSSVWuYRLuEMQ 

 

其實,這也不能全怪我,畢竟Palais Royal就在羅浮宮正對面,同樣都是皇宮,我怎麼知道兩個皇宮大不同,而且,學生時代哪可能住在這個昂貴區域,頂多偶而來一下羅浮宮逛逛博物館,又怎會注意到旁邊這個精緻的小皇宮?(跟龐大的羅浮宮比起來啦!)

 

從此之後,不管是清晨起來想自己一人安靜的散散步,還是朋友來,喝個下午茶後,我也不免提議: 走,我們去Palais Royal 走走,順便去附近的迴廊街道逛逛有什麼精緻有趣的商店 ,向來就喜歡穿梭鑽動在巷弄裡,滿足於發現的樂趣,這裡,從此成了我的後街跟私家花園了。

f8pd6y.QNgzjD5cvbGxlHg

 

從jiao jiao 羅浮宮民宿出來, 走路才兩分鐘,就穿過Palais Royal的側門,進入精緻的新古典建築皇宮區,皇家皇宮其實從來沒有成為正式的國王宮殿過,但因為路易十四,小時候曾經跟母后住過這裡,在就任後正式搬 到凡爾賽宮前,也算是在這裡長大的,這因緣,這裡就被冠上“皇家皇宮“的稱謂。


OJI6SA2Bx_c__rT_zIQzGw

 皇家宮殿過去是貴族們遊樂聖殿,莫里哀場場爆滿的法蘭西喜劇院,現在 都還繼續搬演戲劇。

真正的,其實Palais Royal 過去是屬於皇弟奧列昂大公的宮殿區(Duc d'Orléans), 幾代大公們多有荒唐逸樂事蹟,而小巧精緻的Palais Royal也就成了冠冕堂皇的羅浮宮旁邊別有樂趣的別宮了,就連路易十四都曾經把情婦包養在這裡呢,那時歌舞笙簫,貴族所舉辦的皇家舞會享譽歐洲貴族成員,此地被稱為甜點中的奶油花(crème de crème),意思大概就是歐洲中的巴黎,巴黎中的遊逸聖殿。

 Gallery passage2

到了1780 年的革命前夕,路易菲力普大公,因為奢華生活入不敷用,乾脆就在御花園旁擴建成一迴廊商店,開放給平民大眾,這些精緻商店,應有盡有,所有可以讓女人變俏 的各式化妝品,豐胸健臀的產品真是花樣百出,紳士淑女摩肩接踵,是兩百多年前,全歐洲看帥男美女最目不暇給的地方,迴廊三樓的高級妓院,則是遠近馳名夜客 尋歡場所。

 Gallery passage3

如今, 高級妓院老早就不存在了, 但迴廊商店可還在, 只是各種高級服裝,飾物,家飾品,古董,古董書店,還是吸引我沒事去逛逛的地方。雖然不再摩肩接踵,但多了一種閒情逸趣。

4coac3OUKdFUJl7iJ09RUw  
北國KK提供

從皇家皇宮那排迴廊商店居間,竟然還找到了兩三個大門通口,穿過通口後的街弄,又隱藏著幾處廊街 (Paris les Passage),這些從十八世紀尾端開始建築的玻璃天穹的廊街,是那時期,提供給金字塔頂端的富裕顧客遮陽避雨舒適愜意的奢華商街。

6nUFaThNWIX9K8WIJ3xg0g  
北國kk提供

在十九世紀全盛時期曾經多到一百五十多個廊街呢,後來因為大型百貨公司的成立,也就一一的消失沒落,還留下來的主要是這一帶介於巴黎第一區,二區之間的十個做又的廊街。

FmOnzEfCqJyXG25EwbJiwQ  
北國KK提供

我很喜歡走在那些鑲崁幾何圖形的廊道,看陽光從彩色玻璃撒入的光影,悠閒的逛著或是古董店或藝品,燈飾,古老攝影舖店,甚至有趣的玩具店,即使因為價格太過昂貴而不會購買,但光是用眼睛逛都覺得開啟了生活創意的窗子。

累了,就地喝個茶或咖啡,然後心裡滿滿的離開。

謝謝北國KK提供給我她所拍攝精美的廊街照片,有關巴黎廊街的詳細圖文,這位美麗的女子還有更詳盡的文章報導喔 ;

北國的繽紛圓舞曲-多彩多姿的巴黎廊街

Vivienne巴黎廊街(galerie vivienne de Paris) 的住址: 4, rue des Petits Champs// 5, rue de la Banque, 6, rue Vivienne, 75002(因為有兩個入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因為有兩個入口)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