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短暫逗留就直接飛奔絲路最西緣的敦煌了

考慮的是怕過了七月後人更多,沙漠更熱

西安飛敦煌要整整兩個半小時,機票費用一人大約 1850 rmb

敦煌市漢武帝開通西域時首設郡,“噸”大也,“煌”盛也,為河西四郡最西,

位於古代中國通往西域中亞歐洲的交通要道——絲綢之路上,曾經擁有繁榮的商貿活動

敦煌西北九十公里是玉門關,西南七十五是陽關,是漢朝,唐朝的軍事要隘,現可見的殘留遺址不多,都不在我們這次的旅ㄒㄧ路線中

我們到敦煌主要參觀點是:莫高窟,鳴沙山+月牙泉, 市區夜市逛逛,一場表演

先說一下敦煌地區的地理位置了

看了圖的地區,就知道主要要去的景點,其實蠻分散的

好友的經驗建議是兩三日的包車,好友堂妹叔貞幫我們找到了司機,並建議我們包車行程大約是:

下午抵達機場送到住宿點

隔日一大早送去莫高窟,大約中午再送回住宿點

第三日下午送到柳園搭乘動車(到張掖)註: 柳園南站是從敦煌搭乘“動車” (高速鐵路的火車站)的火車站,距離敦煌市區近130 公里,計程車包車時間要2 個小時

總共費用為400 RMB

 

不過先說一下我們選擇的住宿的地點,一般最多的住宿點大都選在敦煌市區內,優點有幾個,1.算是中心點,2. 吃方便,3.包車司機可能也會覺得接送方便一些

我們選擇鳴沙山一帶的民宿區,則是因為原本當天晚間想觀看“敦煌盛典”的場景就在鳴沙山沙漠邊緣,另外,想避開炎熱,沙漠的活動不是早就是晚,住在附近方便去,結果我們住在一個叫“葛老大”的民宿,地點大約是我期待的,走路十多分種就到鳴沙山景區,想到市區的話,從鳴沙山有公車或搭計程車可到 (結果大都有人接送),吃就簡單一點了,是個很便宜的住宿點,老闆還不錯,但住宿條件太過簡陋了一點

再重談一下包車:叔貞很熱心的幫我們安排包車行程,到當地後才知道是他好友李先生,一到當地就跟他年輕同事小趙帶我們去敦煌市區內最有名的驢肉黃麵店家品嚐就地特色菜為我們請客接風(讓我十分不好意思,也感受西北人的熱情慷慨)接下來幾日遊小趙帶路,小趙是留日歸國的海歸派,風度翩翩,穿著很體面,人也十分體貼溫厚,選擇回到故鄉敦煌工作,他接送了幾趟不在預定中的路程,這不是他的本業,他們特地租了車這一兩日陪我們,我們付的200 rmb 只足夠付租車費,(另200 rmb 則是到柳園南站的公訂費,是另由計程車送)

李先生長得好像歷史劇裡的大阿哥,小趙本人帥太多了

黃面Q 勁 道十足,驢肉筋同樣,果然是大西北食風,跟我們軟Q的豬蹄牛筋大異其趣,另點了一道炒驢腸,一盤驢肉

 

 

莫高窟,自然是敦煌的重點了

因為每天有開放參觀人數的限制,故旺季期間必須提前網路訂票,然而網路訂票又同樣牽涉到手機付費的問題,而且只能支付寶支付(不能微信支付),到後來還是叔貞熱心幫忙才順利買票

另外訂票時必須約定時間,最好就是最早場的8h00 am 參觀,可以避掉在大太陽下走動,人也少一點吧

一早7 點小趙就來民宿接我們到莫高窟數位展示中心,車只能搭到這裡,排隊等八點取票(訂票號碼),取票後排對入場,在參觀前數位中心有兩場短片,一場是簡單的絲路歷史交代,一場則是球形螢幕,放映兩三座重要的洞窟,製作精湛,就是影片不長,只有淺嚐

洞窟不准拍照,就拍展覽中心的照片

之後就是搭“電瓶車”前往真正的莫高窟的位置(大約5分鐘車程),又是驗票入場,這時才分配小組,和小組導覽,一般遊客就只參觀八個洞窟,但加上走路解說,還是花上近兩個小時,雖然有點累了,但還是覺得不夠深入參觀,有個展覽中心,是重要洞窟的攝像,稍稍彌補一下,接著自行搭乘電瓶車回到數位中心,算是結束

我幫Mike報了英文解說“團”,因為外國人真的很少,訂票時說到場直接當場買就可以了,我自己先參與一般團開始行程時,Mike還等著,等我再回到數位中心時,竟足足等了他將近兩個小時,我去報失蹤人口了,數位中心的人也很熱心友善的幫我打到景區,種種折騰後,看到Mike好整以暇滿臉“滿意”樣出現了,原來他的“團”竟成了“個人”導覽,那女導覽員看MIke看得興致高,獨獨特權給他參觀了十五個洞窟,真是厄婉,早知道我就裝成不懂中文了,真是好狗屎運啊!

莫高窟的費用是:200 rmb, 英文團是:220

又見敦煌表演中心

就像中國現在許多景點區非常流行“大型表演”一樣,當然敦煌怎可能沒有,我至今沒看過,想就看他一次吧

總共有三齣:敦煌盛典(本來想看這齣,因為在沙漠上,應該挺有趣的),絲路花雨 (應該是敦煌舞),和又見敦煌,被好友和李先生力薦,最後看了“又見敦煌”

小趙又很周到的來接我們過去,

我們看的是下午場,排隊入場時外面大太陽很熱

又見敦煌主題從歷史課題”王道士任由西方竊取藏經洞開始,轉入敦煌洞窟以及種種所發現典籍和書信內容“,是現在劇場的形式,場景不斷變動,劇中扮演的人物和觀眾也跟著不斷移動場景,穿梭在時光隧道和故事中,除了主題有點煽情沈重(王道士是罪人?)外,其他內容兼具舞蹈,戲劇和多種形式的表演藝術,應該是三者之中比較有內涵的吧 !(我猜想)

票似乎可以臨時都買得到的樣子

票價為:一票 300 rm

鳴沙山

我們一早從民宿走小徑散步去鳴沙山,經過駱駝養護人家,看到眼前的沙漠的曲折的弧線,還是很興奮地,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巨大山丘的“沙漠”

 

經過駱駝騎乘的地方,很快的六人一族,我們就行走在沙漠的稜線上了,說真的整個一個多小時的過程中,雖然是很”觀光“的,但還是十分有趣,同組人要去滑沙,我們也很高興的能安靜地找到沙漠的角落,享受片段的沙漠靜態體驗,據說晚上來也可以,還有人來此過中秋賞月,除了怕人多外,影該是很特別的中秋

景區還是很廣大,走過去月牙泉,幸好那天太陽遲遲未露臉,否則應該熱昏了,雖然聽起來有點掃興,據說月牙泉今日的水是灌注下維持的,不過還是很美,在泉湖的柳道安靜的散步,這裡的柳樹是旱柳,耐旱,據說是晚清名將左宗棠為了築故路基,防風固沙,限制戎馬之足,並讓人庇蔭所遍栽植的,所以也叫左公柳

從鳴沙山出來後,我們自行搭乘計程車去敦煌市區用中餐,也順便在攤上買了點各色顆粒極大的新疆葡萄(真是有特別香味,又很有嚼勁)ˇ,再回民宿後不久,小趙過來載我們,銜接去機場的計程車,我偷偷的多放入200  rmb,我知道很有風度的小趙在我們離開前是不會打開信封的

再見了敦煌,也讓我懷念這個體貼入微陪我們兩日的年輕敦煌帥哥。

更多敦煌內容請參考

註:鳴沙山入場費用:120 rmb, 騎駱駝:100 rm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