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巴士,滿天星斗密密麻麻的佈滿夜空,真是決然無光害

夜空的雲,在退得很遠得平撫外的起伏山嵐外,顯出十分粗獷的放射狀,這景讓我感動,旅行也測試著你的感受力,很幸運還保有著

 

小巴士半夜三點來旅店接我們,這天要前往Cabanaconde, 是健行Colca 峽谷的起點,網路上所查的資料是回程的巴士票不好買,最好先買定了

其實從Arequipa 到這裡不到200公里,但卻要搭六小時的小巴士,是因為塞車,中間停站吃早餐,看印加飛鷹,(回程則因回市區十分塞車)

 

我們選擇自行健行三天兩夜的原因是怕跟團體走,走的速度太快,自己腳力沒那麼強,希望慢慢地邊走邊停,Mike在google Map仔細看路線,路線並不複雜,覺得自己走其實是可行的

然而,如果你的腳力行,還是到了當地再參加小團體,費用不貴,包吃住,有嚮導沿途解說,有小巴士接送,會便利很多

天色由暗轉明,荒瘠得沙礫原遠處是一處完美的山形和噴遮雲煙的息火山,有些還看到遠遠放牧的陀羊和特別稀有的半野生的修長的Vicuna

因自行健行,本以為只能自己搭巴士,幸好在網路上臨時找到可跟團去的小巴士,他們來旅店接,這樣就不用摸黑搭Taxi去公車站了

可惜回程時間無法配合,只能搭乘公共大巴士回市區,我想我真是已過了那樣搭當地交通工具冒險患難的年齡了,一路電台挺鬧的月聲,中途繞路接客等等,又加上高山症,真折騰了一點精力和時間

 

大約四個小時後,從高原下到山谷後就是Chivay, 幾乎所有大巴,小巴都會停在城裡用早餐,有些小團回程會去附近的溫泉,雖然我們沒去,但後來在熱水鎮不怎麼樣的溫泉經驗,應該也沒什麼遺憾吧

這一段路最高點將近5000公尺,也就是說在Arequipa就要開始預防高山症了,喝coca tea 有效,阿斯匹靈也有效,但要每四個小時吃一顆,還有當地藥局買的高山症藥,去的時候,我竟然避掉了高山症,回程卻沒那麼幸運,頭痛又吐,後來過了那高點就緩和許多了

中途會停在cruz del condor觀看印加神鷹

還是蠻值得的經驗,印加神鷹是全世界最大的“飛”禽,重達十公斤,築巢在懸堐上,看上百隻這樣巨型飛禽在平緩地在天地間翱翔,真讓人駐足

要觀賞到這景像只有在上午十點之前,這也是何以車子都一大早離開市區出發的原故,而我們運氣蠻好的,天氣也十分清朗

我還是忍不住哼唱起,Paul Simon 的老鷹之歌,曲調是秘魯的原曲調,飛翔是人類的夢想

途中看到的一輛從歐洲來的露營車,看他們途經的區域,似乎是從德國到西非再到南美,不知道海洋的這部分,是如何解決的?

我們終於抵達了Cabanaconde,以個乾淨的小村,已經是九點,部分小團體在此集中,都是些登山客,我們買了回程巴士票,簡單用餐,事不宜遲就開始行動了


通過鄉間小路,大約要往回走三十分鐘,才到登山口

秘魯大都是山地,印加帝國時期就開鑿了梯田和複雜的灌溉系統,遠處看起來這些梯田,真是十分陡峭

到了登山口,團體大約都上路了,我們沿途大約遇到四組跟我們一樣的“孤”客,真是“行”不孤必有鄰,心裡覺得踏實些

 

第一天的健行行程都是往下走,看到谷底的河流,那是第二天的目標,

colca cayon 峽谷 深 3270 公尺是世界第二深峽谷,為美國大峽谷兩倍,但事實上健行的深度是1200 公尺

回頭看之字形的連續路段,那可就是我們沿路走下來的

看河流越來越接近了,但其實還是很遙遠

 

 

 

走到後來都要側著身體跟腳步走,對膝蓋真是一大考驗,

Mike說穿過了這過河的橋就要到了,這時我們連續下坡走六個小時了,(“正常”的紀錄應該是四個小時),這時只見一位當地婦女健步如飛走下來,在坡上問:你們找住宿嗎?她帶我們抄捷徑,攀爬上坡,結果又上上下下的“健行”三十來分,感覺沿途溪澗很美,但似乎已經失去欣賞的心情

當穿過密林抵達這一片翠綠的草地和開門見山的景致,此時心情一放,整個人也就跟著躺平在草上,果是遇到桃花源,只見到的是一群比我們先到悠閒聊天說地的健行旅人

這個小村叫San Juan de Chuccho,村上有幾個提供旅客的住宿,我們住的這間叫  Gloria

一晚15美元,晚,早餐還蠻用心,好好的用餐休息,房間沒電,但卻有熱水澡可洗,夫復何求?

想到30 年前在泰北,29歲時去泰北騎大象健行三四天,住長屋清晨冷冽的蹲在井邊刷牙的景象,那時什麼都新鮮有...對旅行,我向來隨遇而安,很高興57歲還是一樣

清晨自行探索一下周圍,才真到昨晚夜色一顆顆垂吊在樹上的是我最愛的酪梨,可惜還沒成熟

而且,清晨還看到兩隻蜂鳥,簡直就像噴射機一下,迅雷不及耳的在花叢裡鑽動,幾乎看不清鳥影,據說南美洲有一千多品種的蜂鳥,生平第一次看到,十分有趣

旅店的景觀真是著著實實大自然的美

晚上住宿,沒有電,一盞小電池燈,

休息了一晚,又有精神上路了

走在我們前面的小團正在過和,據說橋被沖走了,臨時搭了這個,我們踩大石頭過去,結果還更容易

我們沿路跟昨天住同一間民宿的人相錯的遇到,他們走得快,但其中有一位美國女人走得慢,拖延在後,導遊沿途解說植物,這次要不是怕自己龜速,怕給自己壓力,否則參加local tour 也不錯,還有對當地生態植物解說,

第二天經過了兩個小村落

這是其中一個小村的民宿間餐廳,這就是天竺鼠,這裡是養殖來吃的,還是覺得“很不習慣”,但對他們來說就是一般食物

不過我們只有兩人的過客,老太太只肯提供煎蛋的簡餐,

 

我們簡單吃過中餐,在村裡的小廣場逛逛,小休息

第二天的健行不像第一天一路下坡,而是有上有下有平緩的路段,應該是比較容易

途中有遇到請private tour, 我不知道Private tour 費用如何,但行程走得都是固定的,路線也算清楚,不太會迷路,我們自己走,其實也不難

自己走的優點是,速度休息隨性,唯一缺點就是沒有解說,不過解說內容就看運氣了,

 

終於接近第二天晚上要住民宿的“綠洲”,在這一片荒瘠的山地上走了兩整天,真的欣喜

 

還要走上一小段路

綠洲的水源來自這一泉瀑布,由天而降,源源不絕

過了吊橋

還要走上坡十多分鐘才會看到真正小村的民宿

 

Sangalle 是這個小綠洲的名稱,這裡至少有十多家民宿,幾乎家家都有游泳池

一走路就別於沿途的砂礫,仙人掌,一片綠油油的草坪,棕梠樹,果然叫綠洲

住宿同樣極為簡陋,但泳池卻讓人想迫不及待換了泳衣,往池裡跳...這水池全是天然的泉源,每天換水,完全沒有放化學物,真是太愉悅了,這大概就是久旱甘霖的解放痛快吧!因為陽光蠻強的,水溫也沒那麼冰冷,游起來十分舒適

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要我走1200 M 上去,往後的行程,就掛了,所以前一晚就跟民宿主人訂了“計程車”, 騾子,Mike堅持要用走的,五點半天將明未明,他就先上路了

騎騾的費用為 60 sol, 大約19 美金

騾子一個小時就到了,健行上山的正常速度大約2.5~ 4 小時可抵達小村子,Mike走了3.5 小時

 

這峽谷騎螺的經驗,大概要終生難忘,騾夫叫我上第一匹騾,我心下竊喜,嗯,看起來是一匹健康的好騾,那馬夫十分的粗魯,一協助我上騾後,我腳底都沒踏穩,吆喝一聲馬搖搖晃晃就上路了,也不等後面的兩個法國人,不一下子,因為石塊階,馬就上蹦躍了,啊啊,我知道我的馬術課,派上用場了,配合著身體彈動著,聽著後面緊跟著的摩洛哥年輕女生,幾聲尖叫,我想這樣高難度的峽谷地理環境和躍動,真沒騎過馬的人,肯定是嚇壞了

 

一次,我真是被嚇到,我的那隻領頭騾,自己走上小叉路,只聽馬夫吆喝著,不久也看到我的騾猶豫轉頭或後退,我還真有點被嚇到,拜託不要不要,馬夫趕上前,幸好馬就往前繼續躍上去了

 

這次騎騾在峽谷的道路行走,讓我的懼高證無藥而癒,不過,還是盡量不往下看,到了難得平緩斜坡時,居高看著美麗的峽谷風光,那感覺真的壯魄(包關心情)美麗,不過一路跳躍真的不少,我的手抓著馬鞍,還是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

 

 

Mike先上路,沿路順便幫我拍了幾張

起先羅夫多待了兩匹騾,和一匹驢上路,我也不了解為什麼,後來遇到那位昨天下坡時團中遠遠落後的美國女人,她也上騾了,才知道,以備臨時遇到中途“不行”了的健行者,我們一路上去後,我好奇問緊跟著我後面的法

國人,她說她騎馬的,那美國女人,也從小就騎馬,哈,我算是裡面騎馬的生手

 

1colca cayon回到市區,因為搭乘的是當地巴士,我們也不知道是本地巴士,結果沿路叫客,音樂又放著,到市區又賽車,結果回到城裡已經非常疲憊。

這跟上回去緬甸的記憶類似,都是去旅行較艱難的國家,兩者旅行條件差不多,這兩者的經驗,告訴我,越是這樣條件艱難的國家,交通與住宿更要舒適,否則真是累

我們這年紀,也會被其他古文化吸引,但在費用上不能再像年輕的背包客一樣,去這些國家,不是為了省錢,是enjoy文化,風土,歷史,但Hotel的費用更要鬆,可能你都要中上上的住宿才能讓你覺得旅行輕鬆些

 

這次旅途也發現有些背包客直接從chivay下車轉車到Puno, chivay下一站(在ChivayArequipa 之間)轉車

優點是省掉進,出Arequipa城的大塞車

缺點是:你只能搭乘本地車

 

這裡讓我最難忘的是艱辛之後,踏入美麗的桃花源的身心解放,和那段難得的騎螺經驗

對於Colca 峽谷的最後感想是,如果再安排一次,可能我只會參加兩天一夜的小團,去參看印加神鷹,駝馬,駝羊養殖場,這樣輕鬆的當地觀光團,而寧可把體力花在Cuscos 的聖谷,馬丘比丘等等,因為這些地方也亟需

體力的,而且更獨具秘魯旅行的獨特性,對“中等”體力的我來說,峽谷健行其實是可以省略下來

Colca 峽谷的入門票券為 70 sol  約 22 USD  ( 門票我們跟Arequipa的旅行社買的),費用同樣較我們所讀當年出版的Lonly Planet 所寫的高出兩倍)

 

 

秘魯23日自助旅行前計畫

秘魯 23天自助行之一 _ Arequipa

秘魯自助23日之三-- 從Arequipa 到 Puno (Titicaca

秘魯自助行 23日 之四:Titicaca 湖與 蘆葦島

秘魯自助遊23日之五_Puno (Titicaca lake)到Cusco

秘魯自助遊23日之六- Cusco 庫斯科, 印加帝國的神秘

秘魯自助遊23日之七_ Cusco 庫斯科節日遊行 和 古柯

秘魯自助遊23日之八_ Cusco 庫斯科 太陽神殿精華

秘魯自助遊23日之九-- 亞馬遜河 行程規劃

秘魯自助遊23日遊之十--亞馬遜河 就地團

秘魯自助遊23日之11--到馬丘比丘之前的印加古鎮

秘魯自助遊23日之12--馬丘比丘前哨站, 熱水鎮

秘魯自助遊23日之13_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 太陽門

秘魯自助遊23 日之14_印加帝國的聖谷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