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c

螢幕快照 2015-02-26 3.06.35 PM  

下田位在伊豆半島的南方,礙於我們的行李太多(還要回台灣一個多月),所以就乾脆以此為據點,作放射線狀旅行:往南去中木,石廊崎,往北去蓮台寺,河津,往西去松崎,堂堂島,最多是一個小時的巴士距離,還算方便,所以光在這個中小城,我們就住了五個晚上。

30-2c

說到下田,就一定要提到美國海艦官員Perry 跟他的大黑船艦隊,十九世紀中葉,洞開了鎖國的日本,被迫開放貿易,日本明治時代也展開了新的時代

22c

當地最纏綿悱惻的故事莫過於日本藝妓阿吉(Okichi)受日本幕府的指使委身於美國哈里斯湯森 “大使”,主要當然就是外交兼監視了,我們讀紀念“阿吉”的寶福寺前的解說,描寫著任務完成後,半百美國佬離去之,她回到了舊時青梅竹馬的情人身邊,相愛終老,這跟普契尼“蝴蝶夫人”,因異國戀人離去之後,頭海自殺的情節不盡相同,到底孰真孰假,我沒深究,但前者浪漫,後者淒美。

okichi-19  

阿吉十九歲時的照片,真的是極為漂亮的  

23c

這就是日本江戶時代洞開貿易門戶的港口和美國軍艦長Perry 的雕像

30-3c

也可以買票搭乘在下田港巡繞的複製黑船,感覺一下美國艦隊長初到日本時,心裡在打什麼樣的主意

12c

20c

玉泉寺位在市中心隔著下田灣的另一邊,這裡還留存了當時美國艦隊官員客死異鄉的墓地,日人倒也十分有尊嚴地供奉他們,想想歷史,從近時間和遠時間去解讀,是多麼大的差異啊。

想當年美國的船堅砲利,對當時的日人應該是憤怒,威脅,恐懼的屈從,但被迫的選擇也好,為政者的視野和承擔,是造成後續成敗的關鍵

03

這個小河道叫Perry Road ,是下田市區內最主要的散步景區

04c

沿河岸的步道大約二十分鐘的步程,悠閒自在,木造,石瓦屋美麗的宅邸,寺院,茶飲店,東洋風特色商品店家以及林蔭鬱鬱蒼蒼,可以逛上半日

06c

05c

11c

13c14c

15c

16

 市街人家小庭院奇特的果子,漂亮的十分不真實

30-1c

30-12c

IMG_2605

(下田港左邊是玉泉寺,以及十九世紀的美國總督府位置,右邊是市中心區) 

下田位在幾個彎曲的小港灣內,而這也是我們特別喜愛這個小城的地方

31c

 32c

33c  

34c

35c

35-2c

第二天,我們決定好好地沿著海灣路線“健行一下,先是從perry road的盡頭跟Perry雕像打聲招呼後,開始右轉繞著蜿蜒的海灣步道散步

35c

IMG_2602  

整個就是太美了,沒有記得地名,但看看這地圖,就知道這美麗的海岸步徑的位置了,我們大約逛上了一整個下午....另外包括一段奇遇

36c

旅行中最有趣的莫過於邂逅了,我們無意間闖入了這個神秘的飛彈山茅草屋,遇上這位現代浪人

38c

在海岸健行時,一個往上坡的路標寫著“民俗屋”,我想也許可以買到日式和服背帶吧(OBI),走近時,門是關閉的,Mike轉頭就離開,我還是不甘心去推開門,結果屋內除了中間一盆爐火外全烏壓壓一片,從黑暗中我瞥見兩個六十開外的男人,正促膝交談。“斯利嗎塞”,我連說了幾聲,趕緊退出。“進來,進來”,後中年型男用英文低聲說。

39c

就這樣Mike跟著我彎身進去了。泡了茶,端出他自制的醬大黃....我們好像加入了一場神秘的儀式

40-1c

火爐上面掛了好幾個想黑炭一樣奇怪的魚頭,“是以前人儲存”鮮“魚的方式”,我敲敲那碳化的魚,可以吃嗎?

可以,可以。我猜他在矇我吧!他用瑞士刀取出裡面魚肉分我,我沾了一小塊,哇,我猛連喝幾口水,想沖淡那比鹽還鹹,入口就粉掉的“魚”,這魚據說至少七年了....

40-2c

我忍不住地發揮了記者慣常的好奇,這老型男也知無不答:總之這兩百年的茅屋是他老爺子在1963年從飛彈山麓買下拆解運送下山,原封不動地在這伊豆半島重組的

而這位日本浪人旅居過美國,法國....敢問:您過往的職業是?“我是被寵壞的小子!唉!靠著老爹遺留下來收藏活著,還真累!“我想他果然該是那個有錢社長被寵壞的老小子

我在那那黑壓壓和煙霧彌漫的空間熏得快要睜不開眼睛,可以到處逛逛嗎?“歡迎!”

40-3c

40-2c  

沒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房子有這樣廣大,據說這是原本那家人一家子三十來人的起居間

IMG_8982c

據說原始屋主是桑蠶之家,所以屋內還堆滿了老式作業的機械,社長老爺子大概把人家整個家當都搬下山來了

IMG_8978c

還有這些價值不菲但沒有特別照料的幕府將軍盔甲的收藏物件,是寶貝還是垃圾,如果對此沒有特別興趣的話,老實說要是他,我還真拿這一屋子的”雜物“沒轍了

IMG_8983-3c  

所以說,有收藏癖好的人,趁自己還有能力體力時,還是趕快自行處理,別將自己的嗜好強留給下一代

40-4c

這屋子沒有一根釘子,全是結繩所組合而成的

40-6c

遠觀這棟茅屋大約有一般的六層樓的高度吧,我們回頭再觀望,這還真是這趟旅行最印象深刻的奇遇呢

41-1c  

41c

這是在日本旅遊書上介紹的“美松壽司”店,我們點了“地魚”壽司,也就是在地產的海鮮壽司,兩人大約5000日元,魚十分新鮮也有地方特色,很值得一試。

42c

終於去試了金目鯛料理了,海鮮+紅燒

43c 

到這裡真的不可錯過的魚產

46c

在街上找到家柴魚專賣店,都是當產刨的柴魚片,有粉狀,薄片,厚片,在法國可以吃柴魚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下田 伊豆半島 蝴蝶夫人
    全站熱搜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