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0umJa1_R4GejrvJVPAkA

台灣的好友來訪,因為停留的天數還算充裕,於是我們就安排了一趟阿爾卑斯山區Haut Savoie之旅。畢竟從我們家(香檳省,Reims 郊區村子)開車過去要七個小時,沒有安排個五,六天的行程,真的不太值得。
如果從亞洲地區來,最好從巴黎搭乘TGV過去一個當地的定點再租車開,這樣可以省下開長途車的疲累,不過,建議行程的安排也不要少於五天。

 

阿爾卑斯山區範圍很大,主要是Haut Savoie和Savoie兩個省區,Savoie 因為有朋友住當地,我們因為同去越野滑雪了幾次,這回頭一次去”高“(Haut)Savoie, 才知道原來"高"Savoie比Savoie有名,是有道理的,一來是前者就是號稱歐洲的屋頂,阿爾卑斯山最高峰白朗峰所在地(Mont Blanc 4807 , 位在法國,義大利邊界,沒錯,就是與名牌鋼筆同名),即使夏日也可以看到白雪翳翳的山尖,而處處山勢險峻奇偉,真讓人覺得不虛此行

wsC_J0GGqyzQ91EcQkABaw

 

圖為白朗峰主峰以及旁邊環繞的側鋒。

而後者則是樂山喜歡爬山健行者,想要避開觀光人潮的“仁者樂山”型的去處。

 Nieg1eLkFL3rKGxhBLXNfQ

因為此行的幾個重點行程是:夏慕尼(Chamonix), Annecy,以及Evian, Yvoire (法國最美麗的村莊之一),我們從法國民宿網"Gite de France"找到距三者距離都不算遠的民宿住。 民宿主人說開車都在三十分鐘費,結果是走付費高速公路要40~一個小時。

ztYjy9FQ0kvU3BMvxLjB5g

也許是因為我們路不熟多繞點路,但沿路都美的像小時候看電影真善美一樣的美麗風景,那就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

x9VxFV8mbUJD3ayCcYeO7g 

剛到的第一天,民宿主人問我們今天有沒有節目,就建議我們開車到附近山頂,去小小健行,他說只要走十五分就可以看周圍山區全景,結果我們來回就走了一個半小時,看來這裡的時間是印度時間了。
不過沿路野花遍野,放牧的牛鈴在風中叮噹響徹整個山谷間。

khwnOPOcdPIRm1dg5acvZw 

我們第一天先前往夏慕尼(Chamonix mont Blanc),小城本身是個熱鬧的觀光城,有急湍的冰雪融解河流穿過市中心,不用花很多時間逛游,但重點是這裡是前往搭乘纜車,冰河列車的中心點。

BPlnp25Y3kKblxLvaag6gQ 

票有些複雜,有成人票,兒童票,家庭聯票,還有單買票,多種組合票(Multipass), 還有一日到多日的無限使用票。

sa.gXsTXU6wAb6cqerCYOA  

主要的三個行程是:
之一:南針鋒纜車票(Aiguillle du Midi), 這是最熱門的,可以抵達3842 m的高峰,來回票價為50 歐元,記得帶厚衣物,即使七月都是零度以下。
之二:冰河列車(Train du Montevers- Mer de Glace), 1913 M, 來回票價為27.5 歐,夏日氣溫還可以,只要準備的毛線外套即可。

之三:另一個纜車,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Tram du Mont-Blanc,來回票價是33 歐

另外則是三種的組合票55 歐,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只要你搭上兩種就值回票價了。

因為我們抵達時已經是中午了,窗口解說員說,每一趟都要花上四個小時以上,考慮的結果就讓這次跳過最精彩,但恐怕要大排長龍的南針鋒纜車,只淺嘗一下“冰河列車”,反正以後還有機會來的。

不過因為這次的經驗,下次安排夏慕尼,至少也要安排兩天,買組合票,而且趕一大早就去南針鋒

f.6J6dtxQFXiRlwzY2SonA

冰河列車每十五分就一班,所以我們完全不用排隊,小火車有點像阿里山的登山列車,當然景物不同

TKxw7tdf4lsHmYhy59QCBg
沿路所見的山谷村落,抵達le Montevers是火車的終點站

 UNOWflMFQaSWTQzG7FQ_Jw

這裡的冰河餐廳在過去是非常知名的據點,1963年由卡萊.葛倫和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電影“謎中謎”的第一個兩人邂逅的場景,就在這個當時冰河還是完整的美景時拍的。可惜今非昔比,現在所看到的是全球暖化下溶解後的慘況

EzE1zwtFP2qD4nhIKzfrEA

kabenTmgtRVLLvsCEwrFoQ
從火車終點可以搭上一段往下的短程纜車,接下去就是四百個階梯走下到冰河溶洞

nR2koJoEJCnLY9UVuGdnbw
自然地,下四百階梯,也要回上四百個階梯,幸好並不難走,途中不少人扶老攜幼的,難不倒人。

 tgBvvz3N3pJoYypkRIF4wA

進入溶洞,大家就紛紛麼罩上外套了,因為就好像走進冰箱裡一樣

QRTZhT3Y8Im8DUW0ROG3aQ

P3hVt4h1g684eWDXG9yNzw
走入這樣的冰隧道,感覺還蠻有趣的

sIkQFkRQoYyIT3QTBL377Q
溶洞裡雕刻了沙發,床組等等

OU7Is7rXcTqA8xaCQjvoug
稱為冰河旅館,不過當然不是真的旅館,只是展示用途,圖說的照片,解說這裡的歷代探險家發現的過去史蹟

這些行程是包含在票價中的,並不需要額外付費,你只要付出腳力就好了,結果,果然沒錯,搭高山火車回到小城市剛剛好四個小時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