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2E1zaoIygP95Mt26O7Eg

馬車,城堡是兩個夢幻的組合,chateau Vaux- le- Vicomte 維康城堡讓我們進入兩者的時空隧道。

維康城堡位在巴黎東南方50公里,為十七世紀所建城堡。它雖然沒有凡爾賽宮的奢華壯麗,卻是凡爾賽宮之前讓法王路易十四忌妒的要命的城堡....也可以說是激起他建蓋凡爾賽宮的原始模型

城堡收藏了二,三十輛馬車,這種讓人聯想起童話王子公主故事或英國王室婚禮的交通工具,打開參觀城堡前的遐想

d7R5F5eoJ1vFSj1GkUaOwA
這些馬車大都是十八,十九世紀製造

TY4B0SgwmaNfdGt7KlGPpA
其中造型互異,這座很古典的造型,跟我們古時候的轎子還有點像

Iow.gjB7xF2IEQPnWVgahg
這輛馬車製造精密,很像馬車中的勞斯萊斯,說明上寫是英國某貴族大臣的私人轎車(馬車啦)

DVt5eOMuREDhdB7Mc62Olg
這是敞棚馬車,很有浪漫氣息

Gc_NAULd84g1U4QUpEEmwQ
一輛有幾人座的公共馬車,還是蠻精緻的

6xb3l.AwNnoqLiWw22C5aw
由迷你馬拉小朋友的小馬車,很輕巧可愛

0uNTuE2nYGKg.XYrEwuJOQ
連馬房都蓋得這麼得體,比我家漂亮太多了

D1ht_KJNgF0ntAxH1tSqhg
再來說說這城堡本身吧!據說它是在凡爾賽宮,楓丹白露之後,巴黎附近最多人參觀的城堡,佔地很廣,光是花園繞一圈就要4,5 公里,如果天氣好的時候來,可以順便在花園小野餐一下。

CA3ylP.KGmAgSN5W4IG85g
維康城堡為什麼這麼舉足輕重,它是第一個城堡從規劃之初,就將花園景觀(André le Notre),建築 (Louis le Vau),室內(Charles le Brun)三體一起規劃的城堡,這個概念十分先進,可以說是大大影響了後世歐洲城堡的設計,這三大巨匠稍後也成了路易十四建蓋凡爾賽宮的御用設計大師。

景觀設計師André le Notre,他將繪畫中透視的觀念置入花園景觀,讓城堡成了透視三角頂點的焦點,對法式花園設計開啟了深厚的影響

ZPB5zBcRz_UfFQcJwYc0zg

這位長得蠻帥的福蓋伯爵( Fouquet ) 就是城堡的原始主人,他是路易十四的財政大臣,城堡的大興土木引來了殺機,

DPfazFOdoHpOJ5_e9Hc6hQ
他的富可敵國,讓路易十四認定他一定貪污國家財物,國王設計了一個豪華的宴會(可以說是法式鴻門宴了),從此禁閉在地牢裡。事實上,後世調查中並沒有明顯的貪污證據,看來我們中國人說得財不露白(不可炫富)是很有道理的。

_v0B0MFKW75gGNBAyB.E9A
城堡的大宴會廳是最精華之處,特別是挑高兩個樓層整個直延伸到圓頂下,十分豪華壯觀,特別是高敞的玻璃整個看出彷彿花邊設計的法式花園,讓人遙想當年宴會的盛況。

X9z9eG.fxOoCDP4W.RdlXw
宴會廳的細部裝飾,非常細緻

pk7v5qbVxcHgfs226krctA
加上做工細緻的掛毯,精美的傢具,豪華的水晶吊燈...真是古代豪宅啊,這房間就是財政大臣福蓋伯爵的寢室

ZaDyDOVihxGPDSkJR9bArA

原本城堡內有收藏許多名畫,後來全被法國國王給沒收去了

xXJ8pDsDk2zqeHZRMEndrw
現在所掛的話都是仿製的

gkVR9L_raMYKK_6zoCrlPg

城堡被國王沒收後,大革命後幾經轉手,在十九世紀時為法國富豪索密耶家族購買,因為閒置了三,四十年的荒廢,家族花了大筆銀子才讓它恢復過去的光彩,城堡的小會客廳現在還擺放二十世紀索密耶家人還住在這裡的生活照,讓人感覺一種比較貼近的生活感

lqplnfSI7B3JQl2p96PH0w
這是浴室,讓人真想在這裡面泡藻,看看美麗天使繪畫的鑿井

Ly392wCxzUkPR4j5KoGNiw

這是原本的浴室裡的設施,浴池,盥洗盆,廁所....

維康城堡的開放季節;三月19~十一月13日,十二月17~30 (聖誕節關門)
入場費用為14 euro

網站:http://www.vaux-le-vicomte.com/index.php

Gard de  L'Est  搭乘Line P  每小時一班,到 Gare de Verneuil l'Etang  (須時 35 mm)
搭乘 chateau bus   20 鐘 可到城堡  10 euro 來回
 shuttle bus :配合火車時間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