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78  

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這名字聽起來就十分詩情畫意,其法國的原意是藍色噴泉,其實也是很美的名字。

IMG_3536

但即使這樣,我還是跟大都數旅行巴黎的觀光客一下,等了好久才終於去了。

第一眼看到只想著怎麼這樣一個大宮殿竟然擠在阻塞的市區內,簡直看不出他的氣派,但花了整個下午逛,才體會到它的跨越五六百年歷史的豐實內涵,真是個大大的驚喜,要我私下評鑑,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前者是凡爾賽宮,後者是楓丹白露,而且人潮少了百倍,一點都不用浪費時間排隊和擠沙丁魚。

楓丹白露從12世紀初路易六世因為經常在此狩獵,建了一座簡單的狩獵館。
之後路易七世,路易九世時則陸續從教堂擴建為城堡及修道院,後經歷後代君王的改建、擴建、裝飾和修繕,讓楓丹白露宮成為一座富麗堂皇的皇家行宮

IMG_3608

 

這是中世紀最早期修建的現存主塔

 

這裡佔地一百三十英畝,主體建築包括一座主塔、六座王宮、五個不等邊形院落、四座花園。

宮內有舞廳、會議廳、黛安娜壁畫長廊、瓷器廊、王后沙龍、國王衛隊廳、王后臥室和教宗臥室、國王辦公室、弗郎索瓦一世長廊等等,由於經由五六百年的修繕,至今還保留各個國王,不同時代的個別風格,從法蘭斯瓦一世的文藝復興,路易十四的巴洛克,路易十六的洛可可,拿破侖的帝制風格,簡直就是宮殿建築貨真價實的小型博物館。

IMG_0532

IMG_3545

約瑟芬成了法國史上唯一的帝后(empress ),長得雖稱不上絕世美人,但高雅,長袖善舞,離婚後嫁給拿破侖之前情人無數,拿破侖一生的最愛。

從售票口進入後,第一個參觀區就是拿破侖紀念館,這裡無疑的是記錄拿破侖最完整的館區,除了此地是他最偏愛的皇宮外,他曾大事修繕

IMG_3624 

拿破侖位在楓丹白露的御座,是全法國唯一保留完整國王御座的寶座殿...

IMG_3630

曾經不可一世的拿破侖就在這裡被迫簽字退位

 IMG_3539

被迫退位後的拿破侖悵然的走下白馬院前知名的馬蹄階梯。

IMG_3546

這裡有他的私人用物,包括登基的盛服,鞋子,尺號都非常的迷你,恐怕身高勉強到160公分,讓人這麼近距離的看這一位軍事政治的天才和曠世英雄,感覺十分奇特。

IMG_3552

還有他樸素的軍服,那頂簡直就是他的標誌反戴著的軍帽,深諳政治心裡學的拿破侖,塑造出簡樸不與人同的形象。

IMG_3556

裡頭還陳列了當年他私人的戎服和槍械

IMG_3551

他出戰時起居作息的帳幕

IMG_0536

精巧的個人出行時的盥洗用具

IMG_3550

世界各國送他的禮物,他的家族肖像迴廊。

IMG_3562

IMG_3560

在確認約瑟芬皇后不能生育之後,休妻再娶奧地利公主,成了路易斯皇后,在皇后休息室裡。左前方還有一個嬰兒搖籃,擺設有他親自為被他賜號為“羅馬國王”的兒子所設計的軍事教育遊戲等各種教材,可見拿破侖對自己所建立的帝國有多大的野心,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強褓中的羅馬國王只活了區區四歲,而拿破侖龐大的帝國也並沒有維繫太久。 

IMG_3570

楓丹白露另一個重頭大戲是法蘭斯瓦一世長廊殿,這是十六世紀把意大利文藝復興引入法國的法蘭斯瓦一世讓人設計建造而成,這裡一點也不比凡爾賽的鏡宮遜色

IMG_3583

下半部貼有一圈 2 公尺高的金黃色細木雕刻作護壁,全以細緻的胡桃木所製成

IMG_3589

處處可見代表法蘭斯瓦一世蠑螈飾金的標誌

IMG_3588

上半部以明快的仿大理石人物浮雕烘托著一幅幅帶有文藝復興風格的精美壁畫,整條長廊顯得既輝煌又典雅。

IMG_3598

天花板由橫樑劃分成幾個部分,上面飾以精美幾何圖案。 

IMG_3590

這是另一間文藝復興時代的天頂,保持完整

IMG_3615

城堡內的戴安娜圖書館, 藏書15,000冊..

IMG_3572

這個宴會廳在拿破侖三世時曾經接待暹邏國王,當國王與隨侍的行禮如儀,讓歐洲人見識到了東方的三拜九叩大典

IMG_3573

IMG_3604

IMG_3606

精緻的皇家教堂

 IMG_3564

IMG_3567

 IMG_3568

IMG_3627 

 各個不同時期,帝后的寢宮,展現出不同的華麗風格

楓丹白露宮殿裡還有一項獨一無二的東方館,據說館內陳列著中國明清時期的古畫、金玉首飾、牙雕、玉雕、景泰藍佛塔等上千件藝術珍品,可惜逛遊主宮殿的時間遠遠超過我原想的時間,根本沒有時間精力在逛中國館,否則我真想觀看這些八國聯軍時期從圓明園掠奪來的藏品 

 

IMG_3639

 

東方館前的中國獅子

 

IMG_0543 

IMG_0547

楓丹白露宮周圍面積為1.7萬公頃的森林,有橡樹柏樹白樺山毛櫸等樹木。過去是皇家打獵、野餐和娛樂的場所。森林內有許多圓形空地,呈星形的林間小路向四面八方散開,縱橫交錯。圓形空地往往建有十字架,其中最著名的是聖埃朗十字架

 IMG_3641

最後就是在宮殿前喝個簡單的下午茶點心,讓鐵腿休息一下了

交通:
從巴黎到楓丹白露宮要到里昂車站搭國鐵(SNCF), 每個小時只有一班車

搭乘Montargis or Montereau 的方向 在Fontainebleau-Avon下車

車程大約35分鐘。

下了車之後走出車站, 可以銜接A線公車,約15 分鐘抵達楓丹白露

可以考慮買1~5圈的全日卡(1 jour Mobilis)17.3 euro,一天來回到F的火車和當地公車,還包括巴黎的地鐵,比較合算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