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28 

我剛剛掛下電話,看Mike狐疑的眼光盯著我

“你到底跟誰講電話啊?怎麼說上半個多鐘頭??"

“那人談起榻榻米來,停都停不下來...人家那麼熱心,我也不好打斷..."

這位榻榻米先生,從他在日本生活談起,到回法後“尋找榻榻米”的過程,巴黎有什麼管道買?有哪幾種品質,厚度,尺寸,巨細彌遺的述說一番,要不是我勉強地把他的話題給截斷,這電話還可以說上一個小時....掛電話前,他還意猶未盡地丟下:沒關係,你來搬走時,再教你怎麼保養榻榻米....是我在日本跟當地人學來的

說也奇怪,這不是頭一回,幾位我詢問買他們的二手榻榻米的,一個比一個要熱情...那才真是道道地地的哈日法國人啊!

IMG_0638........

其實,自己實在稱不上哈日族

真的哈日族也輪不到我這個歐巴桑的年齡

而且,大概也哈不到“榻榻米:

但我真的死心踏地的愛榻榻米房

讓我想起一連串我喜歡的日本老電影

IMG_0637

市川崑的細雪,小津安二郎的電影....

還有楊德昌的海灘的一天....

喜歡格紙門內榻榻米室內沈靜內斂的安穩,也著迷於敞開後四季風花雪月的繽紛和秋意冬景

也因此,當規劃玻璃暖房時,L 形往前延伸的多出來的四方空間,正面向花園,就成了我幻想把它變成榻榻米室最理想的位置

可在法國買得到榻榻米嗎?

“應該有這可能吧!學校小朋友學柔道就鋪上榻榻米的啊。”鄰居朋友燃起我一點希望

法國有一個二手網站:leboncoin 直譯:好角落

我就從那裡探探水溫吧

結果意外的是還真不少人出清榻榻米跟和式睡褥futon

價格比我想像中合理多了

加上很多法國人將榻榻米當成睡褥下的底座,不像我們是赤足踩著的

於是我就展開了法國二手榻榻米尋訪記.....

經過比價...找適合尺寸...以及無數個電話那頭熱心過頭(不管買或不買都很熱心)的指點迷津後...

我們開車到位在巴黎近郊的榻榻米先生家....他慎重地把瓦愣紙包裝完美的二手榻榻米交給我們,並諄諄教誨,不可以用吸塵器吸,不可以穿鞋子踩(先生,這個我知道!),每年要讓它們立起來呼吸透透氣,(因為榻榻米是有生命的活體),要用4:1溫水和白錯定期擦拭....

回家後迫不及待地鋪設上,終於實在我在法國榻榻米角落的夢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