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3

葡萄8

秋天晚了,香檳收成期也較往年晚了。

原先我們鄰居的爵士鋼琴樂手傑哈說好趁台灣好友來訪時,帶我們一起去香檳產銷合作社體會葡萄成熟時,採收和榨葡萄汁,觀看初期發酵的有趣過程。

可惜今秋葡萄晚了將近一個月,朋友就錯過了這難得盛會。

這幾日整個香檳葡萄酒區早已熱鬧滾滾,每天清晨平日安靜的村道,大卡車隆隆地穿梭其間,好像進入備戰狀態一樣,坡地起伏的葡萄園裡,仔細瞧,還藏身了不少年輕的葡萄採收的打工仔,連朋友念大學的兒子也從阿爾卑斯山腰遠道過來剪葡萄。

葡萄6

 

葡萄5

為了讓香檳之名和價格恆久不衰,一個嚴格控管質和量的產業嚴嚴密密的管控著,每年的採收期都是由專家們慎重研究,不能太生,甜度不夠,不能太熟,會腐敗,哪一天開始,哪天結束,都是統一限制的,採收期總共也只有7~10天,昨天已經進入尾聲,傑哈實現了諾言,特地領了我們去玩。

葡萄採收後,到了合作社已經正式進入了緊鑼密鼓的壓榨,釀製的階段,整整七天到十天期間,這些臨時工人,和壓榨機一刻都不得閒。

香檳是個要悉心作業的產業(Delicate ) , 其它紅酒白酒可以用機器採收,香檳呢,則要確實地用手剪彩,原因是不能破皮,採收後的葡萄還要經過篩選,首先要去掉長霉的,接著是壓榨。

壓榨又是一道細膩的作業,原因是一般做香檳酒的葡萄有三個品種:pinot Noir, pinot Meunier , chardonnay,  前種兩種是黑葡萄,後一種是白葡萄,但不管黑還是白,汁都是白的,要細心壓榨,不能讓紅葡萄皮的單寧素沁入,這樣我們就知道,他們有多麻煩了吧!

壓榨葡萄汁,在過去是人工用水工機器壓的,現在則全機械化,但機械歸機械,還是要重視傳統,哈哈,傳統是法國人十分自傲的部分,當然不能流失。

葡萄12

傳統的手工壓榨機械

IMG_10595  

傳統運送葡萄的馬拉車

IMG_23991

IMG_40597 

家族幾代跟香檳產業連結很深的傑哈很驕傲地說,我爸也參與了這機械的設計,重點是讓他們的輕巧寧活如手工壓的一樣。

所以說壓榨的力道全靠空氣的壓力而不是直接重力,而且還不能過大,這樣壓過後,只取其第一道氣壓出來的汁來做香檳(叫做Mecure ),可見香檳貴得有理吧

IMG_70609

IMG_54008

IMG_54000

當然第一道壓榨過後,其實還有蠻多汁液的,還可以壓第一次,壓第二次,甚至第三,第四次,但這些都用蒸餾酒 (稱為Fine 和 Marc)或其他次級附屬產品或工業酒精用途了。

IMG_60605 

一般來說,1000 公斤,可以壓出500 公克的葡萄汁,而機械最多一次壓榨的容量是4000公斤,為什麼4000公斤,哈,又是傳統的經驗準則了。

另一點很重要的是甜度,葡萄一採收回來,專業人員就會用特製的測量儀測出葡萄甜度,壓榨出來後的汁,再測一次,由葡萄甜度轉換成預期發酵後的酒精濃度。IMG_90618

一般香檳區的葡萄發酵後的酒精度是10度,但香檳酒的酒精準確度是12度,多出來的兩度,是要用糖去填補的,這個過程是在第一次發酵期的尾端(大約七天)加入,繼續發酵。

在第一次葡萄發酵後才正式進入為時18個月的第二道發酵期。

據說今年的葡萄質量都不錯,不過要喝到這次所見的葡萄釀出來的香檳,要等三年喔,至於是不是可以製成年份葡萄(Millesime),這還是要香檳產業的專家鑑定才可以。

 IMG_100621

 

 

 

 

 

 

 

 

 

arrow
arrow

    jiao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